【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外遊補打麻疹針 私院診所多缺貨

發佈時間: 2018/04/30

麻疹疫情蔓延,外電指截至上周四(26日)全日本最少有103宗確診個案;除沖繩外,東京、大阪、愛知縣等6地亦有確診個案。台灣疾管署則指,至上周五(27日)共錄得24宗個案。澳洲亦有一名男子遊泰返國後,確診感染麻疹。有準備外遊的港人紛趕往打疫苗,但12間私院及多家私家診所均指缺貨。

本報以顧客身份致電多間醫務所均表示缺針,促下月再查詢。居於北區的市民張太表示,連日致電區內逾13間醫務所,才找到有疫苗可打,「6月將去沖繩旅遊,怕惹到小朋友,家中3個大人都有補針,花了2,400元。」她指,因時間緊迫,且甚少診所有「純麻疹針」存貨,無奈下選擇接種價錢貴1倍的四痘混合疫苗。

大人症狀較輕 勿與幼童搶針

另有傳媒致電本港12間私家醫院,發現亦「全院缺貨」。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指,一般有產科的私家醫院,才會備存麻疹疫苗,以便兒科日後作跟進。身兼仁安醫院院長及醫務總監的李指,其醫院有足夠疫苗予院內出生嬰兒使用,「但大人外遊前想補針,就未必有供應。」

醫學會會董陳念德醫生指,因大部分小童會在政府免費接種疫苗,私家診所一向較少存貨。他上周五致電藥廠,對方亦不太肯定何時有新貨,暫料下周或有一批針劑可提供。他指,連日來亦有不少人向其診所查詢,目前有3人輪候,他提醒︰「大人染麻疹一般症狀較輕,嚴重者會有中耳炎或肺炎風險,建議成人若不肯定曾否接種,可先驗血,若有抗體則毋須打針,以免與小朋友搶針。」

西醫工會主席楊超發指,目前僅計劃遊台或遊日市民查詢,需求非太大,「市面上較少單獨麻疹疫苗流通,一般會打三合一或四痘針,暫時三合一針較難預訂,四痘針則仍有貨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