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紅斑狼瘡易抑鬱 3成曾萌死念

發佈時間: 2018/04/30

5月10日是世界紅斑狼瘡日,再生會昨公布全港首個紅斑狼瘡患者與情緒病關係的調查,發現3成患者有中度至重度抑鬱症狀,3成人更曾有自殺念頭;有醫生相信,患者的情緒病情況被低估。

再生會從社交媒體及診所等收集到162份問卷,155份屬完整問卷,患者年齡主要分布於21至30歲及31至40歲組別,男女比例為1比9,發現3成患者有中度至重度抑鬱症狀、4成有中度至重度焦慮,3成更曾有自殺念頭。

情緒影響病情 致惡性循環

再生會資源中心總監余嘉龍醫生表示,結果反映患者的抑鬱或焦慮情況被低估,患者易患抑鬱或焦慮,情緒病反過來會影響紅斑狼瘡病情,出現惡性循環。據其臨床經驗,不少患者病發前曾歷重大事件,心理壓力大及睡眠不佳等,均較易患紅斑狼瘡。

黎美華於中一時確診紅斑狼瘡,至今16年,曾多次病發,試過頭皮毛囊發炎致脫髮幾乎禿頭、出紅疹及持續低燒等,中學同時患上抑鬱。中七畢業後她曾任幼稚園助教,惟因常入院致老師夢碎,加上自責無力工作,抑鬱症狀愈趨嚴重,經常感到驚慌,不由自主地搣自己的手,從而獲得仍然存在的感覺。此外,美華亦曾因服用類固醇而變得肥腫難分,多次被陌生人「指住嚟笑」,因脫髮、頭皮流血而被誤會患癌及皮膚病,令她感難受及自卑,加重抑鬱症狀;但她現已學懂不介懷他人目光,在社交媒體開專頁「SLE女孩」勉勵同路人。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