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傑出少年 是如何煉成的?

發佈時間: 2018/04/30

傑出少年 是如何煉成的?

今年我獲邀擔任「十大傑出少年選舉」評判,第一項任務是批閱30多位入圍小朋友的個人履歷及自述文獻,再給予評分。

看着這疊厚厚的文件,憶起一件往事。曾有位中英文俱佳的朋友告訴我,一名富有同事找她為年幼兒子炮製一本個人履歷(Portfolio),要求利用艱深英文寫文章,內附兒子擺出如童星姿勢的照片,酬勞為兩萬大元!見識少的我說︰「兩萬蚊?唔係吓嘛!」

後來我從一眾阿媽級朋友告知,整履歷已成常態。當我翻閱主辦單位寄來的厚厚文件,看見很多參賽者在文字上的確花了不少工夫。約四分一人選擇以非常幹練的英文書寫自述,亦有參加者內附大量日常生活及比賽的相片,排版非常精美。不過,我可以坦誠告訴大家,門面工夫並不能在我的手中拿取分數,我挑選的不是Portfolio傑出少年,而是真正的傑出少年。

須知道所有參加傑出少年選舉的都是品學兼優,學十種樂器、20項運動、30項比賽。這些廣度戰績,通常在附表清楚列明,所以在自述部分別再又長又譖(音:噚)數白欖,而是要講求深度,過去一兩件事如何讓你發人深省。例如兒時患病如何對抗病魔,有何體會。亦可闡述對將來有何抱負,例如想當藝術家,原因是希望香港人努力賺錢外,看到其他色彩等。可惜很多自述文獻只着重曬冷,所有人性化的角度只是蜻蜓點水,難以讓我記得你。

我亦期望,傑出少年不單是在學業音樂運動上標青,也要多參與社會服務,因為,學習不止在教室,而是在服務中鍛練自己。可是,普遍參與者缺乏這方面的功績。

有其中的一名小朋友,數學、珠心算、奧數皆奪金,可惜社會服務是零,因此該範疇我也相應給予零分。相反一名對科學發明非常有興趣的同學,除了參與多項國際發明獎項奪魁外,更將自己的興趣回饋社會,為長者發明特製拐杖,又發明用磁浮珠驅動未來汽車,減少氣體排放,令我印象極深。

何謂傑出,不是用文字圖片堆砌,而是立體的全人培養,親身面試才見真章,下周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