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善

發佈時間: 2018/04/30

共善

共善(common good)是政治學概念,意思是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common)都好(good)。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最近要大家就土地供應來一個大辯論,恐怕前提是參與討論者都要有「大家都好」的願望。

在中古時期,並沒有共善這個概念,例如五世紀的神學家奧古斯丁就認為,由於人類有原罪,需要受到管制,政府存在的目的,只是要賞善罰惡,屬於補救性的,並非為要令「大家都好」。

到了啟蒙時代,政治學家對世界比較樂觀,提出了共善這一概念;說這是樂觀,因為共善的前提,是大家都要有胸襟,不止顧及自己的利益,也同時考慮其他人的關注。這種「大我」精神,在家庭層面很容易執行,例如父親希望把多出的房間用作影音室,但兒女希望用作閱讀室,作為父親的,很容易為了兒女的好處而放棄其想法。但在社會層面,這種為他人着想的心態難以出現︰其他人大都是我們不認識的「他者」,我們都只是關注自己的利益。

所以,粉嶺高爾夫球場的會員當然認為高球對香港很有價值,應該全個場地保留,愛好郊野公園的亦不會同意要動用郊野公園的土地。而且,既然有18個選項,大家都堅持自己關注的選項絕對不可以驚動。到最後,如果以大多數意見為依歸,也只是以多數壓迫少數而已。

即是說,政治學是講共善這個理想,政治現實剛好相反,是零和遊戲,爭個你死我活,我要保護我的利益,客觀上多會損害你的利益。較折衷的做法,是各自都放棄自己部分的利益,例如部分郊野公園用地及部分高爾夫球場的場地,均用來發展,以達共善的願望。但這又談何容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