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超級食物中的超級香蕉

發佈時間: 2018/04/30

超級食物中的超級香蕉

剛從沖繩回來,與當地豐富的熱帶水果緣慳一面,香蕉、菠蘿、木瓜、芒果,全都未及合時,要吃當造水果,還是要忍耐嚴熱天氣盛夏出發吧!熱帶水果偏濕熱,當中我只喜愛香蕉一種。香蕉是懶人恩物。根據我的非正常統計發現,新一代的懶惰基因比我們一代更強,大家都希望水果是有人去皮切件才有興趣品嘗。

香蕉不但香甜美味更有安神抗壓的作用,現代人常外出用餐、依賴加工食品,常吸收過多鈉,香蕉含豐富的鉀,可略為平衡、紓緩一下,減低中風機會。不過,約兩年前有傳香蕉黃葉病會導致香蕉全面絕種!

其實全球一直在研究對抗香蕉黃葉病的方法,例如台灣用天然方法改變品種、澳洲研究基因改造等,而日本岡山最近推出超級香蕉,利用凍融喚醒法,先於零下負60度種植樹苗,捱過一段時間,才移植至攝氏27度的環境讓香蕉樹繼續成長。

由於從極端溫差捱過來,香蕉皮較軟薄,因此香蕉皮豐富的色胺酸、抗氧化劑多酚、維他命B群終於可以吃進肚裏,成為昂貴的精品香蕉,一條香蕉差不多賣50港元。

(亞洲十大超級食物第五位︰香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