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入股蝕錢公司的天使基金

發佈時間: 2018/04/30

入股蝕錢公司的天使基金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Mandy未認真做過功課,就去認購由中國平安(02318)分拆出來的平安健康醫療科技(1833,下稱平安好醫生)。認購完才問我為甚麼平安好醫生過去幾年蝕錢,都可以上市。

我告訴他,現在新公司想在主板上市,不一定要有連續3年盈利的。如果那些公司市值夠大,例如去到40億元,只要最近一年的營業收入超過5億元,也可以申請上市。又或者,如果連40億市值也不夠,只要有20億元,而最近一年收入有5億港元或以上,再加上經營業務已經有現金流入,上市前3年營業現金流不少於1億港元也可以。

「好了,我解釋了為甚麼平安好醫生沒有盈利也可以上市,輪到我想問妳,為甚麼仍未賺錢的公司,妳也去認購呢?」我反問Mandy。

可幾年間賺幾十倍利潤

「嗯,那是因為……我看好她的前景囉!」Mandy想了想之後,給了我一個例牌的答案。

「不用擔心,我這樣問,不是因為我不看好平安好醫生。只不過,我想了解一下,妳為甚麼對這家公司有興趣而已!」

「因為我有買平保,也知道她陸續會分拆旗下科技主導的公司,我喜歡平保,所以便對她旗下的公司有信心,就是這麼簡單。」

「沒問題!其實,不單止妳,很多機構投資者也有認購或入股平安好醫生,那就證明,不是所有蝕錢的公司都不值得投資的!我想再問妳,妳聽過天使基金(Angel Fund)或創投基金嗎?」

「嗯,好像聽過,她們是專門投資未賺錢的公司?」Mandy大概明白我問題的意思。

「對呀,正正因為她們願意投資或入股一些未賺錢的初創公司,就等於天使一樣,為這些初創公司提供營運資金,所以就稱為天使基金!」

「嗯,妳的意思是,這些公司只是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所以未賺錢,而不是這些公司經營不善才不賺錢?」Mandy想到問題的核心。

「那當然,世上應該沒有投資者願意入股一些根本不賺錢的公司!所謂蝕錢,只是初期階段而已!」

「這些天使基金為甚麼願意入股這些初創公司?」

「當然是回報!妳聽說過一些天使基金如果眼光準確,幾年間可以在一些初創公司身上賺取十倍,甚至幾十倍的利潤嗎?」

「好像看過財經新聞有這方面的報道。」

資訊及生物科技受注目

「這些初創公司一般都像平安好醫生,屬於科網相關?」

「是的,投資市場上有很多這類天使基金或創投基金,專門去挑選一些有前途的初創公司來投資,最近十年八載,最多就是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公司!但妳要留意一點,對天使基金來說,當一家初創公司到了上市的時候,就是她們功成身退的日子,她們叫這個步驟為Exit。」

「吓?那豈不是由我們接火棒?」

「那又不一定呢!只不過,當初創公司上市之後,初創公司就會有一個比較準確的估值,而且,在現實上,她們要套現離場也比較方便而已!」

「哦,原來如此!」

「我告訴妳,近期減持騰訊的大股東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 Limited,其實也是在騰訊上市之前已經入股的,但卻一直持有至現在。騰訊上市超過10年才首度減持,而且只是沽售2%持股。所以,這些天使基金也不是一定會在初創公司上市之後就馬上沽售離場的!」

「那我放心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