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將笑容傳開去

發佈時間: 2018/04/30

將笑容傳開去

到餐廳用膳,環境食物當然重要,服務亦佔重要的一環。到茶餐廳吃飯,被侍應生呼呼喝喝,大家似乎已習以為常。試過有一次到餐廳吃飯,由進門開始到落單以至埋單,整個過程中侍應都是雙目無神,跟他說甚麼都好像沒有反應一樣,起初會感到很不舒服,但不久之後就開始同情侍應生,看着人潮洶湧的餐廳,但只得一兩個侍應招待人客,他們可能已經累得要死,又何來心情跟顧客微笑?

要數餐廳侍應服務最好的地方,日本、加拿大及歐洲等地我都曾經有過很好的經歷,除了笑容滿面,還有時間跟你開玩笑,而且從不催促客人落單,很有耐性地站着等待客人的選擇困難症痊癒為止。歐洲侍應生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客人的打賞,是服務至上的誘因,但日本人的待客之道更是全球之冠,連送客離開也鄭而重之。其實,日本人的生活壓力何嘗不是很大?

香港的快樂指數每況愈下,笑容是很有感染力的,或者下次我們到餐廳,先由顧客向侍應展露笑容,為他們減減壓,打打氣,將快樂傳開去。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