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搽防曬的正確知識

發佈時間: 2018/05/02

搽防曬的正確知識

我經常提醒大家︰一年四季都要防曬,沒有猛烈陽光時,不少人對紫外光掉以輕心。謹記一點︰即使梅雨天或落雪天,有光綫就有紫外光。

不少人不愛塗抹防曬膏,主因是它令皮膚有白色一「笪笪」,不美觀,但有效的防曬不可能是透明的。有效防曬是物理性和化學性成分兼備,而物理性成分本身是白色粉體,故塗抹時有白色效果。你會發現不少法國生產的防曬無白色的弊病,因防曬成分以化學成分為主,但物理性防曬成分如二氧化鈦或氧化鋅是對抗UVA長波的重要功臣。許多日本防曬膏盒上的PA+也是用以識別產品防禦長波的能力,對不懂看成分及產品根本沒說明成分的,令消費者可容易分辨。

防曬膏一定要具備抵禦UVA長波功效,人外貌衰老的主因並非歲月而是紫外光,所以我一直認為防曬膏一定要物理性和化學性兼備。不少法國生產的以化學成分Avobenzone取代物理性的二氧化鈦和氧化鋅,去提高防曬膏對抗長波的能力,但Avobenzone對皮膚可有刺激反應,相比下物理性成分較安全。

不少女士都抗拒塗防曬,因香港天氣悶熱翳焗,不想皮膚有負擔感覺,而且大部分防曬都是黏黏的,更不喜歡面上有一「笪笪」白色。為了傳遞防曬是保養肌膚最重要一環,我跟韓國團隊研究生產不黏又貼薄的防曬時,索性用天然膚色調取代白色,可避免塗抹時為了淡化白色而來回摩擦。其實塗防曬是不能摩擦或打圈的,這樣會令防曬化學成分分解。從來沒有人提過,正好解釋為何美國人防曬意識提高了,卻反而有更多皮膚癌發生,因為許多人塗抹時不認真。用膚色調作防曬的話,女士在塗抹時就會如塗抹粉底般細心輕揉,不少顧客試用我生產的水果防曬乳液時,還以為是粉底液。

想試用我的防曬膏質感或了解更多關於防曬,周五至周日下午三至六時,來時代廣場地庫Log On跟我見面吧!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