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2.4億援贈難「箍煲」 多米尼加與中國建交

發佈時間: 2018/05/02

剛接受台灣2.4億元軍備援贈的加勒比海國家多米尼加,昨天正式與中國大陸建交,成為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上台後,第3個棄台北而承認北京的國家。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昨天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雙方互相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多米尼加亦承認「一中原則」,與台灣當局中斷已77年的外交關係。多米尼君在聲明中還指出,與北京建交是因為堅信這對該國未來有非常正面影響。

多米尼加與北京方面自2016年便兩度就建交談判,而台灣方面為「鞏固邦交」,去年8月祭出3,500萬美元(約2.7億港元)的軍備援購,包括向多國提供2架直升機、90輛「悍馬」軍車等,惟重禮終未能成功「箍煲」。

據悉,台灣的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西非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和中美洲的巴拿馬,已相繼棄台灣而與大陸建交。

王毅︰大勢所趨

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指大陸用巨額金錢「誘騙」多米尼加;總統蔡英文則指事件是北京方面的打壓,並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的現狀,又稱台灣方面不會以犧牲主權去委曲求全。不過大陸的外長王毅和國台辦都強調,中多建交是「大勢所趨」。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