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通識科擬變選修 評級只分「及格」與「不及格」

發佈時間: 2018/05/03

通識教育科為文憑試的必修科,每年有超過15萬名高中生應考,推行至今已有9年。惟有傳媒報道,教育局將就該科的課程及考核啟動檢討機制,擬不再以1至5**評級,只設「及格」和「不及格」,或轉為選修科,但暫未有推行時間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暫未收到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報告,期望外界討論,而局方則澄清暫未有任何傾向,料明年底前提交建議。

通識教育科近年備受爭議,報道指教育局已初步首肯因應時勢作出改變,並交由去年底成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擬定,包括研究由現行的1至5**的7個評級,改為「及格」與「不及格」兩個評級;或是否有需要剔出核心科目,改為選修科目;又或改為「只修不考」;或重整課程內容的6大學習單元等,最快今年底有初步方案,並會展開諮詢,但具體實行則暫未訂時間表。

最快年底有初步方案 將諮詢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回應稱,暫未收到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報告,期望外界給予時間小組及業界討論,「到今日為止,無講過話要改」。他認為每個科目都有改善空間,強調出發點是課程能否讓學生準備好迎接社會未來的轉變,以及實現全人發展,故此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檢討教育不同範疇是合適,重申出發點是「如何令學生學得更好」。

教育局又澄清,專責小組現階段並未就該科的未來發展訂定任何方案,對於該科的課程安排、考核形式等是否需要改變,現時未有任何傾向。小組蒐集不同意見及作專業討論之後,預料於明年年底前提交方向性建議。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任何課程的大改動都必須小心處理,不能輕易作出會對教育界造成震盪的決定。他要求當局若想改革通識科,必須經過所有正式程序,否則是出於教育界以外力量,甚至涉及政治問題。

教協理事方景樂批評政府朝令夕改,擔心影響考評及教學,「為何偏偏是拿通識科開刀?」對於是否通識科過往爭議較多,他說,通識科絕不會導致政治化、學生激進,反而令學生更有判斷力。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