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領長生津不回信 自動升級高額版 長者易墮資產超標陷阱

發佈時間: 2018/05/03

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下月1日實施,社署近月陸續發信知會長者,首批「自動轉換」(俗稱綠色信)長者,今日截止申報;第二批「郵遞提交申請」(即黃色信)長者,今起會陸續收信,年底前要寄回。有社褔機構指未回信的長者會自動升級,隨時實際資產超標被控行騙。

新制下,現領長生津的長者若合資格,會自動轉換至高額長生津戶口。惟本報近日接獲長者求助,稱過去僅領毋須申報資產的高齡津貼(生果金),亦收到綠色信,令她擔心若不回信會視作瞞報資產,但面對繁瑣申報項目,無從入手。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指,在新制下,單身長者月入和資產不能超過7,820元和146,000元,夫妻不能超過12,770元和221,000元,理論上長者應檢視月入和資產有沒有變動,若超額應回信告知社署,「但最大問題是,本港最少有10%至20%長者是文盲,未必能理解『不回信等於自動升級』;他日若被發現資產超標,隨時被控行騙」。

申報程序繁複難理解

他指申報程序繁複,長者難理解,「如股票等資產,價值有波幅,若未留意已升值,隨時漏報。且有不少灰色地帶,如老伴的金器、玉器等遺物,長者不會拿去賣,應否列入資產?」林又推測,領生果金者收到綠色信,或因過去申領其他資助時曾申報資產。

社署回應指,若長者從未向港府申報資產收入,僅領生果金,不會收到綠色信,只會收到黃色信。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