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新系統 免司機行錯天橋

發佈時間: 2018/05/03

香港道路系統有眾多高架天橋,但衛星定位導航系統(GPS)具有一定的高度及距離誤差,無法識別駕駛人士於高架天橋或地面行駛。港大研發GPS輔助系統,只要利用智能手機等簡單設備,便可量度汽車行駛的傾斜角度,即時判斷汽車是否進入天橋,避免司機行錯路,研究團隊正與電子地圖開發商商討合作。

港大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指,民用規格的GPS有約10至30米距離誤差,及約15米高度誤差,而香港的高架天橋高約9米,故GPS一般難以判斷駕駛者是否已進入天橋,引致駕駛者難以根據電子地圖駕駛,易造成交通意外。

葉續指,其團隊於2007年研發《多層道路網絡汽車導航的道路和汽車角度相差方法》的計算程式,將汽車行駛時的傾斜角度,與電子地圖天橋傾斜角度作比較,便可判斷汽車有否駛上天橋。

判斷路綫準確度接近100%

由於當時需要使用昂貴儀器才能做到精準判斷,應用範圍窄。但隨智能手機普及,現只須一個成本約100元的細小汽車診斷儀,再以藍牙將其與手機連接,配合已加設天橋傾斜角度資訊的電子地圖,便可廣泛應用。

葉說,現時系統計算角度的誤差為0.8度,判斷行車路綫的準確度接近100%,可即時準確定位,若發現司機行錯路系統會發出警告,並重新計算行車路綫,紓緩司機因行錯路的不安。

有助發展無人駕駛汽車

目前團隊正與電子地圖開發商探討合作空間,只要未來電子地圖加入天橋傾斜角度資料,配合此系統便可廣泛應用,亦有助未來發展無人駕駛汽車。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