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磋商貿易摩擦 美財長訪華會劉鶴 鷹派對陣料談判艱難

發佈時間: 2018/05/03

美國財長姆欽今天率團訪華,與中方就貿易摩擦作磋商,而中方談判團則由副總理劉鶴牽頭;由於這次談判是「鷹派對陣」,分析相信過程將會曲折而艱難。

內地官媒稱,姆欽將以美國總統特使身份,率團在今明兩天訪問中國,中國副總理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

姆欽早前曾經透露,與中國貿易談判將主要關心強制技術轉讓、外資企業市場准入和中國市場向美國商業開放等問題。

根據早前出爐的名單,美方代表團除姆欽外,還有商務部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以鷹派為主。而中方的劉鶴從智囊走向台前,其強硬風格漸浮現;他曾表示如果特朗普真的想打貿易戰,習近平準備好強硬回擊。

雙方底綫卻南轅北轍

有分析指出,美方代表團赴華談判前,未照常規派出一個先期團隊前到北京「摸底」,這意味談判登場時雙方坐下來即「開戰」,沒有緩衝空間。且雙方在談判都放出風聲,說明己方堅守的立場,而這些「底綫」卻南轅北轍。再加上談判是中美的鷹派直接交鋒,故預料談判過程將是曲折而艱難。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