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天台的太陽能賺錢大計

發佈時間: 2018/05/03

天台的太陽能賺錢大計

朋友S居於新界村屋,天台裝設小型太陽能板,自行發電。我常常打趣道︰「你自己發的電,夠燒一壺開水嗎?」他笑說︰「當然夠了,沖埋涼都得。」不料,這些太陽能板不但能幫他燒開水,最近還可以為他賺錢。

說的是最近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簡單來說,朋友的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每一度電都可以回售給電力公司。平時用電,每度電費大約1.2元,但回售給中電,他家的發電量卻能以五元回售,每度電賺回3.8元。

這是一個很聰明的「共享經濟」做法,如果要求電力公司用可再生能源能發電,光是找一個可以容納這麼多風力發電機,或太陽能板的廣闊空地,已接近不可能。但如果利用住戶的天台、露台等自設太陽能板,則有如活用現有的閒置空間,對整個社會都有好處。

可是朋友天台那十塊太陽能板,仍未夠家人自用,「每個月耗電約275度,再多安裝幾塊太陽能板才夠自家用電呀!」這些太陽能板即使能幫他賺錢,回本期大約要十年。說到尾,環保、便宜不能兩者兼得,想環保就會提高成本,想便宜就要犧牲環境,為了救救地球先生,他寧願多安裝太陽能板,為地球出一分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