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責任

發佈時間: 2018/05/03

教育的責任

香港的南亞裔孩子,由於生活圈子缺乏足夠的中文讀寫環境和氛圍,其中文讀寫能力一直遠遠落後於普遍香港家庭的孩子。當然,這個問題同樣存在於非基層南亞裔家庭、歐美家庭和一些平常只說英語的華人家庭。但那些富裕的家庭有能力請中文補習老師,或購買自學中文電子教材去補救,但基層南亞裔父母只能寄望學校來幫助他們的孩子。

中文讀寫能力不足的後果,兩者也有很大分別。那些外籍富裕家庭的孩子,升學就業都有其他歐美國家可供選擇,就算留在香港工作,也可進入只需用英語溝通的外籍企業,不會讀寫中文對他們的生活不會有甚麼影響。但後者只能待在香港,中文不好,基本上難以升讀大學,也難以找到理想工作。因此,對於基層南亞裔孩子來說,中文讀寫能力是他們整個人生過得好不好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

這群基層南亞裔孩子也是香港的孩子,既然他們在中文讀寫上有這種先天弱勢,而中文讀寫能力對他們的人生又是如此關鍵,我們的教育體制就有責任去解決這個問題。

不幸的是,我們的教育體制至今依然沒有針對性地,在考試制度、入學政策和教學支援等方面制定有效政策,使基層南亞裔學生不但考大學加倍艱難,進入社會後也只能找到體力工作,完全違背了有教無類的平等教育理念。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