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改變遊戲規則

發佈時間: 2018/05/03

改變遊戲規則

兒子說︰「我以後都不玩tag了。我腳短跑得慢,每次都被捉到,這遊戲對我不公平。」Tag是一種追人遊戲,在兒子學校很流行。別人走一步等於他走兩三步,確實有點不公。我說︰「媽媽明白你的感受,你不想參與也沒問題,但除了選擇不參與,還有甚麼選擇?」他說不知道。我說︰「最少還有兩個選擇。」

最近看了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尋找快樂的盲點》,主角沙利亞高中時患上突發性眼疾,僅餘5%的視力,但他拒絕放棄從事酒店業的夢想,憑着不屈不撓精神,假扮視力正常,在慕尼黑高級酒店工作達15年。接受培訓時,沙利亞無法用眼睛學習,惟有用嗅覺去辨別酒氣,用聽覺去判斷酒杯是否清潔,決心達到酒店導師的要求。我對兒子說︰「第二個選擇是你盡量發揮自己的長處,嘗試去達到客觀的標準。例如,你雖然腳比較短,但身手敏捷,可以靠練習跑步而令自己反應更快,動作更靈巧。」

我最希望跟兒子分享的是第三個選擇︰「你可以嘗試說服同學改變遊戲規則,令遊戲對你更公平,例如提議加設『安全區』,讓自己跑得累時可以歇歇。你甚至可以提議玩其他遊戲,例如不需跑步的『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估領袖』等等。」

同學不會無端改變遊戲規則,社會的潛規則也不會無端因殘疾人士改變,兒子必須學習用智慧和勇氣令社會更公平,令自己的人生更快樂。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