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日本辨別臭味神器

發佈時間: 2018/05/03

日本辨別臭味神器

我是一個嗅覺頗敏感的人,環境的氣味會帶我進入另一個境界。

小時候,最喜歡媽咪帶我去瑞興公司。一踏入百貨公司的門口,已聞到化粧品和香水的味道,那種香味令我感覺自己進入了一個幸福的空間。就算現在去到百貨公司的化粧品樓層,那種味道依舊令我感到飄飄然。

正因為我的嗅覺同狗一樣靈敏,故頗在意周圍環境和自身的氣味。只怕有時當局者迷,未必能聞到自己身上散發的異味,那就遺臭萬年了。

好彩日本人有着對味道的「堅持」和「藝術」。因此他們一直無間斷地發明對抗臭味的科技或產品,例如打擊汗臭、食完燒肉、頭油、體臭、口臭、腳臭、如廁後等等的臭味。每年我都會飛去日本,探究一下他們的新奇發明,來為自己打打香氣……

上年底,日本又推出一隻能判斷臭味並搭配除臭功能的機器狗,它的名字叫「小鼻子」,長度約20厘米、乳白色,仲有毛毛的。日本《朝日新聞》網站發布一段視頻,顯示它通過安裝在狗鼻子部位的氣味感應器,「小鼻子」就能探測到臭味,並以三種不同動作去反映臭度︰輕微靠近,表示臭味弱;搖尾巴並吠叫,表示臭味中度;暈倒斷氣,表示臭味強。

此外,「小鼻子」還有一個功能:一旦聞到臭味,就會自動噴灑空氣清新劑以除臭。

這還未算犀利。柯尼卡美能達公司推出另一種可以放入袋中的氣味探測器。此機器最絕之處,除了能夠探測到汗臭味之外,他們說連「老人臭」和「中年發福」的味道,都可以按濃烈程度從0到100打分。我真的很好奇,想發掘一下我身邊有沒有人有這種老人臭同中年發福味!下期再與大家研究分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