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宏信書院互動讀IB 跨學科上堂 豐富知識

發佈時間: 2018/05/03

2010年創校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是新界西唯一一間直資一條龍、同時行IB國際課程的學校,學校小學部至初中一直以IB框架設計課堂,小學課程由小一便以校本的UOI(Unit of Inquiry)課程貫穿數學、英文和科學,培養學生跨學科學習(Trans-disciplinary)的能力。

宏信書院將在今年底取得國際文憑預科課程中學項目MYP認證,成為分別擁有小學、初中及預科IB認證的一條龍學校。總校長封華冑指,「傳統學校的模式,科跟科之間很少關聯性,IB國際課程希望弄清知識背後有甚麼前因後果,並由學生了解自己為起點。」

開放討論 趣味學習

宏信以校本的UOI課程貫穿數學、英文和科學,課堂會設定探究一個中心思想,再由此發展出不同的主綫,讓學生在過程中學到分析、搜集資料、溝通等技巧和態度。封校長謂課堂精神是提升參與度,小學六年間共會研究達36個命題,知識量是非常豐富。

封校長解釋UOI課堂比例佔總課堂50%,並會由班主任任教。學生在不同命題上,會掌握跨學科學習能力,小六在學期末完成Final Year Project,其中曾以市集作研究,學生已有能力分析定價策略,統籌時能把數學、英文和常識貫穿;面對嘉賓講解時,學生亦會對自行探究所得感自豪。他謂其實類似芬蘭學校等先進教育模式,探究課程比例很高。

UOI課程重視開放討論,並由概念出發擴散,這天小二UOI課在研究人類跟動物,壁布上的Central Idea寫上︰「We share the planet with many animals and our actions affect them」,並延展出不同的探索綫。大家坐在地上,老師會請一名孩子出來,大家分組以不同形容詞去形容該位同學,之後寫下自己的觀察,是開心地應用字詞。校長解釋當小朋友研究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其動機便愈高。「老師會設計前置提問活動,例如小一孩子可從探索自己的感官開始……再去思考自己如何影響別人,也可能帶到倫理關係,但一定不會要求死記硬背。」

他強調IB課堂是Context-based而非Content-based,一切由概念入手,合乎小朋友天性。「IB視世間學問本是息息相關,互有啟發,故科跟科不應割裂,這跟傳統香港的基礎教育、主張掌握Knowledge及Skill是完全不同的方向。IB期待即使小一,也有能力去探索知識背後各樣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的整個布局,因IB相信這樣才可建構持續的學習動機!」

保持好奇 開心返學

他形容IB課堂是開心、互動,一位老師統整多個科目理念,帶動小朋友全腦思考,教室環境也會鞏固同一教育目標。「我看到小一也可以適應,他們可以很開心去學。小一本來便最愛問『天點解係藍色』這類關乎前因後果的命題,其實真的不必要求小一如此早便要去默書!稍後才發力也是正常,小學階段要保護他們天生好奇心。」

國際化校園 中文獨立成科

宏信中學部有40%外籍老師,小學部高達50%,而小學部逾百位學生是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比例約佔10%,同學可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化,而非華語學生一樣要上中文。校長謂IB精神是鼓勵保存自身獨特的文化,再拓展自己,故學校願景也表明會推動中國文化,「中文一定獨立成科,老師會設計探索課程去教授中文知識和掌握中文的技巧。」他說非華語學生會有抽離課堂,主力提高他們對中文學習的興趣。

$8000萬擴建校舍

宏信書院小學師生比例是1對9,有3位專職支援SEN的老師,另外有兩位不帶課專責課程發展及支援教學技巧的老師,以提升教學。學校今年投資8,000萬擴建校舍,屆時會增加20%可用面積,禮堂上方將加建兩層,增至60個教室,設有劇院、畫廊、音樂室、科學室等多個功能室。現時學校有一半12年級學生會應考DSE,不多於一半是IBDP,校長期待今年7月會出現首位IB狀元。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