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000 泰老邊境自駕遊

發佈時間: 2018/05/03

泰國是港人旅遊熱點,若然曼谷、布吉、清邁等都不能滿足你,或者你可以像讀者Veronica一樣,來趟泰老邊境自駕遊,開發全新旅遊體驗。Veronica是泰國的忠實粉絲,每年都會去泰國旅遊。去年12月,她與弟弟兩個家庭以自駕遊方式,遊覽泰國東北部廊開及烏隆他尼,該處旅遊業未發展成熟,仍保留傳統風貌,加上與老撾接壤,可順道到一河之隔的永珍,了解老撾首都的風土人情。

老撾首都永珍 必到金塔 凱旋門

老撾是低度開發的國家,於首都永珍,除了官方建築,其餘都是較簡陋的兩、三層高平房,麥當勞、星巴克等外國品牌一間也見不到。老撾民生用品及食品,80%以上靠進口,大部分是泰國貨。市內景點不多,一天可逛完,必去地標有二:

首先是老撾國徽上金光閃閃的佛塔─塔鑾寺。它在老撾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皆因寺廟供奉着佛祖的胸骨,但遊客不能內進該處。每年11月數以萬計的朝聖者會由全國,甚至從泰國、越南和柬埔寨等遠渡而至,信眾會捧着蠟燭、鮮花繞城三次祈福,同時舉行燭光晚會及放煙花慶祝,相當盛大。

巴黎凱旋門舉世聞名,曾為法國殖民地的老撾也有一座的凱旋門,設計師正正以巴黎凱旋門為藍本,再糅合老撾的宗教色彩而興建,拱門頂部繪有神話人物的彩雕,走上觀景台可遠眺市中心,也可把公園廣場及噴水池亦盡收眼底。

永珍的消費不高,景點門票都是十元八塊,在路邊小店吃碟炒飯約14港元,旅客進入餐廳,人均消費則約70-100港元。

塔鑾寺 Pha That Luang

地址:That Luang Road, That Luang Village, Xaysettha District, Vientiane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8am-12pm,1pm-4pm

門票:10,000老撾基普(約10港元)

Smart Tips

老撾基普(LAK)不是國際流通貨幣,一出老撾便不能兌換回其他貨幣,惟當地部分tuk tuk和平民小店只收LAK,所以須兌換小量備用。

老撾凱旋門 Patuxay Monument

地址:Th Lan Xang, Vientiane, Laos

開放時間:8am-6pm

門票:3,000老撾基普(約3港元)

泰北邊境廊開 山區遇農民祭典

泰國邊境廊開府比老撾永珍市還細,所有景點都在20分鐘車程內。在永珍和廊開同樣有由著名建築師Luang Pu Bunleua Sulilat設計的雕塑公園,園內集佛教和印度教的巨型雕像於一身,講述輪迴的過程,天陰時站在怪異的千手像和恐怖的蛇頭之間,感覺陰深又嚇人。

此行我們又駕車到過距離市中心1.5小時車程外的Sangkhom山區,該處有條2016年才落成的U形玻璃天空步道,可看到湄公河及泰老邊境。可惜我們參觀時下着雨,只看到一片雲海,非常失望。幸好前往途中遇上農民祭典花車巡遊,長長的車隊配上不同的服飾、音樂和舞蹈,氣氛很熱鬧,算是少少補償吧!

Sala Keoku雕塑公園

地址:Tambon Wat That, Amphoe Mueang Nong Khai, Chang Wat Nong Khai

開放時間:7:30am-5:50pm

門票:20泰銖(約5港元)

Sangkhom Skywalk

地址:Pha Tang, Sangkhom District, Nong Khai

門票:免費

Smart Tips

廊開的消費亦比永珍和烏隆他尼便宜,惟夜生活不多,集中在湄公河旁的食肆內,餐廳多提供Mookata Buffet,即是火鍋、BBQ兩吃自助餐。

烏隆他尼拜卧佛 十大奇湖看紅蓮

烏隆他尼是泰國東北Isan地區的四大省府之一,這裏有一個被CNN評選為世界十大奇湖之一的紅蓮湖(Thale Bua Daeng),每年12月至2月都長滿粉紅色的蓮花,想近距離遊覽,可租船經固定路綫遊湖,全程45分鐘。由於正午後蓮花會慢慢合上,變回花苞去午睡,所以最佳遊湖時間為上午11時前。

市內還有被泰國國家旅遊局選為十大秘境之一的寺廟Wat Pa Phu Kon,天藍色梯形瓦頂襯上白色屋脊的寺廟群絕對吸睛,大殿內有一尊巨型白色大理石卧佛,據說在意大利建造,然後分割成43塊、用船運回泰國搬上山,先組裝好卧佛,才建寺廟外牆和屋頂。

Wat Pa Phu Kon

地址:Ban Na Kham, Ban Kong, Na Yung District, Udon Thani 41380

開放時間:9am-5pm

網址:http://www.watpaphukon.org

紅蓮湖 Thale Bua Daeng

地址:Kumphawapi Lake, Nong Han, Udon Thani

Smart Tips

進入寺廟要留意,不能穿無袖衫或短過膝蓋的裙和褲。另外烏隆他尼市內塞車嚴重,建議住在Central Plaza一帶,方便徒步往夜市等景點。

怎樣由泰國廊開去老撾永珍?

① 最方便直接是從泰國廊開的跨境巴士站,乘直通巴(每日6班)前往,車程約1小時,車費為60泰銖(約15港元),但遊客必須有老撾簽證才能親身購買車票,不能由他人代買。

② 如沒簽證,便須先乘車到泰老友誼大橋口出境,再乘邊境接駁巴士到老撾邊境辦落地簽證,方能搭公車出永珍市區。

③ 另可從廊開火車站乘鐵路到永珍,到埗後轉車出市中心

如何辦老撾簽證?

可親身或託人前往上環的老撾駐港領事館辦理,需時3個工作天,費用250港元。

撰文:Veronica

整理:周藹文

相片:Veronica、iStock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滙率:全文已兌港元,每1港元兌4泰銖或1,000老撾基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