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瓶石 攝獵青馬橋

發佈時間: 2018/05/04

賞花瓶石 攝獵青馬橋

香港有不少奇岩異石,賞石的樂趣在於能發揮每人不同的想像力。花瓶石位於北大嶼山的花瓶山上,因其遠觀貌似花瓶而得名。此行一併登大陰頂、花瓶頂,飽覽迪士尼美景,於草灣離開更可近距離拍攝青馬大橋伴日落的景致。惟初段較難,需手腳並用,且全程超過7公里於山脊上行,烈日當空體力要求較大,只適合有經驗人士。

第1站:爬上大陰頂 環瞰大嶼山

是次選擇由港鐵欣澳站起步,以青嶼幹綫收費站作結,是考慮到交通及下山的難度才決定的。穿過隧道及小心橫過馬路後,由欣澳道開始上山,入口較隱蔽,但有絲帶提示,頭段路胚不明顯,需小心辨認,而且部分位置既斜又高,需手足並用爬上去,行山杖亦無用武之地,建議帶備手套。上至接近大陰頂山頂,景觀豁然開朗,可享360度北大嶼景致,加上已過全段路最難的部分,心隨境轉也開朗起來。

第2站:山脊上游走 沿路多碎石

及後沿路均於山脊綫上行走,日照猛烈,令人對這個大晴天又愛又恨。沿路走至花瓶頂,左邊可遠眺青嶼幹綫收費站,右邊望可看到迪士尼的城堡。部分斜路布滿浮沙碎石,用行山杖借力會較輕鬆。

不少人選擇將路綫調轉行,但剛才所見,欣澳至大陰頂一段其實非常斜,若在該處下山,相信要慢慢坐着瀡下去才行,故打消念頭。來到山頂,景致開揚,走落一點至障礙物燈標,可從另一角度觀賞汲水門、青馬及汀九三條大橋。

第3站:近賞花瓶石 發揮想像力

花瓶頂乃因花瓶石而得名。離開花瓶頂後往下走,便會見到花瓶石。在不同角度觀賞,觀感各有不同,遠看像花瓶,從背後望有點像頭小狗,近看又像獅頭,大家也可發揮一點想像力,看看覺得像甚麼呢!及後下降至花坪北碼頭,經草灣、三轉再拾級而上,前往巴士站路上可近距離飽覽汲水門及青馬大橋,斜陽餘暉映大橋真的很美。朝着落日向巴士站走去,便乘車至東涌轉車離開。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