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重「執行」忽略「學習」 勤奮無進步有原因

發佈時間: 2018/05/04

在重視的事情上努力卻毫無進步,的確令人沮喪。教育管理者愛德華多•布里塞諾(Eduardo Briceño)提出一些實用易行的技巧,令你能不斷進步和學習。

布里塞諾指,人在生活中會有意識地在「學習狀態」和「執行狀態」中切換。在「學習狀態」中,我們會透過設計好的活動來提升技能;專注於我們尚未能夠掌握的事而不停練習,從失敗和錯誤中學習。「執行狀態」就是我們展示自己能力的時候,須將我們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我們會專注於已經掌握好的技能,並限制失誤的機會。

這兩種狀態都是我們生活一部分,布里塞諾認為我們需要認清自己目標、終點和預期的效果才能自由的在兩個狀態中切換,並從中改善兩方面的表現。他指許多人覺得自己無論如何努力都沒辦法提高表現,原因是他們花費太多時間在「執行狀態」,忽略「學習狀態」重要性。

尋安全環境 專注改善不足

他舉例,若想提升打字速度,只靠每日上班時重複打字是絕對不足夠的,因為這僅僅是處於「執行狀態」之中。但若從「學習狀態」入手,每日額外抽出10至20分鐘,全神貫注地研究自己打字時的手形、改善壞習慣,這樣速度就能愈來愈快。當我們能在「學習狀態」中找到失誤並專注地加以練習,就能有效地提升於「執行狀態」中的表現,因為這是一種循序漸進的練習。

布里塞諾亦就怎樣能多花時間在「學習狀態」中提出建議。第一,要具備成長心態,相信自己練習後能夠進步、失敗後能夠做得更好;第二,在具體的技巧上做改進,有一個切實目標;第三,需要知道進步方法,根據弱點設立合適的練習,並堅持到底;第四,就是要尋找安全的學習環境,一個可以容許失敗的環境使你能安心練習、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於改善自己的不足。

真正的自信 來自不斷學習

我們能自己創造低風險環境,例如找一個導師或可信任同事去指出自身錯誤,也可透過觀察模仿專家的表現,反思不足再作調整。真正的自信是對不斷學習的展示,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去成為憧憬的人,令付出努力獲得真正回報。

http://www.ted.com/talks/eduardo_briceno_how_to_get_better_at_the_things_you_care_about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