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地方政府限員工OT 下班30分鐘電腦「強制關機」

發佈時間: 2018/05/04

上班族最怕OT(超時工作),日本大阪府寢屋川市政府為防止員工過度OT,上月尾於電腦系統設置在職員下班時間30分鐘後「強制關機」。如職員需要OT完成工作,須事先獲上司批准。在出名長工時的日本,地方政府引入該系統屬全國首例。

成效正面 提升工作效率

寢屋川市政府下班時間為下午5時半,電腦在下午4時起,屏幕每隔半小時,就會顯示一次可使用時間,及提醒如要加班需提出申請。若員工未事先提出申請,屏幕在下班20分鐘後,即下午5時50分開始,每隔1分鐘即顯示一次提示,告訴員工10分鐘後會關機。

據該市政府資料,去年4月有269名員工,一個月內加班45小時以上,亦有86人加班逾80小時。當局在去年夏天開始讓50名員工試用新系統,加班情況明顯改善,按年同期減少逾10%,系統獲好評。引入系統後,不少員工早了回家,政府希望員工懂得做好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該系統的使用對象為代理課長及以下級別職員,約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