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做個聆聽者

發佈時間: 2018/05/04

做個聆聽者

有人說,要人緣好,就是要珍惜每一次與人相見的機會。網絡發達,大家都是在社交平台上互相認識及了解,從對方的帖文得悉對方的動態及心情,可這是一個極度片面及滯後的溝通,帖文的主人選擇性讓你看見想看見的事情,並且經過修飾,久而久之,讓大家以為這就是他的全部。

相見的時候,即時的交流,互動過程中性格更容易顯露出來,有些人見面時滔滔不絕,只是想將自己要說的話傾倒出來,也不理會對方是否願意聽,假如人人都爭相發言,會面的溝通就會變成辯論一樣,要找一個用心的聆聽者絕不容易,要成為一位快樂的聽眾,就更加是難上加難。

當一個好的聽眾,就是與人建立好關係的起步點,因為願意聆聽,也會願意欣賞對方,每個人都有讓人值得學習的優點,多聽等於多學習,也不是只從自己出發,願意傾聽,人也容易變得心平氣和,自然增強分析能力。不停說話,即等於將耳朵關閉,如能按捺自己想說就說的衝動,也是一種修為的練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