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一圖說千言

發佈時間: 2018/05/04

一圖說千言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這英文成語早於19世紀初便已出現,寓意一張感染力強的圖片更勝千言萬語。一個世紀過後,在今天生活節奏急速及社交媒體氾濫的世代,圖片更成為不可取代的媒介,構圖好的照片可以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上個月27日全球焦點放在兩韓領導人的朝韓峰會,並達成《板門店宣言》,在爭取終結韓戰、實現自主統一及實現無核化的目標上取得共識,這是國際大事,各大媒體刊載以金正恩與文在寅握手的照片作為報章頭條,這一握手有化干戈為玉帛的豪情。

另一張惹人注目的圖片是從兩人背後的角度拍攝,金正恩以右手緊握文在寅左手,由南韓的軍事分界綫回身踏入朝鮮,這一跨步象徵兩韓分界綫的消失,創下歷史性的一幕。

同樣是4月27日,在中國武漢也有元首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會面,報上刊載的照片,包括有兩人在林蔭大道散步、坐船泛舟東湖上、湖邊品茶和參觀博物館的活動。

這些圖片讓讀者感受到二人會面時的氣氛相當輕鬆融洽,有人形容為「北京與新德里之間的喜馬拉雅山終於融冰」。

再一次證明一張照片尤勝千言萬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