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有機農業普及開去

發佈時間: 2018/05/04

讓有機農業普及開去

上世紀60年代,日本在全國農村推行「效率革命」,農民只知道大量噴灑農藥後便會有收成,蔬果看起來更漂亮,滿足了分銷商和消費者的要求,但卻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首先,農民的健康變壞了,消費者也直接受害。接着,生態也遭受嚴重破壞。

這時候,有一位提倡有機農業的先驅者--藤田和芳,不止帶領大規模從下而上的運動,還把理想與現實結合起來,先後成立了非牟利組織「大地守護協會」和「大地股份有限公司」,把有機農產品和社會創新發揚光大。

大地把「有機」的概念建立在農戶與消費者的信任和支持關係上。為讓農民安心在土地上耕種,生產有機食品,大地就和農民協定,只要不使用農藥和化肥,大地就以高出市場銷售價10%至20%的價格收購。如果能維護這種誠信關係,大地會繼續購買他們的農產品。協會制定了特有的準則,所有產品的生產、銷售環節都要嚴格遵守該準則。此外,大地還接受政府認可的認證機構進行認證,提高可信性與透明度。

藤田的理念是分享有機農業經驗,謀求共同發展,建立起新農業文化。為讓有機農業普及開去,大地公開生產技術,讓更多人參與有機農業生產。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