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將兩個主人分開服侍

發佈時間: 2018/05/04

將兩個主人分開服侍

免費這種商業模式,可說是一項偉大發明。讓受眾免費享用內容,以吸引大眾,聚集的受眾數量龐大,發揮宏大的廣告效力,引來廣告商投放廣告,收取可觀的廣告費,免費媒介一直都是用這種模式經營,但那是一個受眾和廣告商立場一致的年代。

在互聯網的世界,這套模式受到很大衝擊。免費的內容唾手可得,免費即使仍能聚眾,但聚的可能只是「小眾」,不但未能收取可觀的廣告費,甚至還要花龐大的廣告宣傳費用,才能勉強多聚一點眾。

廣告和內容再不能和諧共處。以前即使受眾不主動看廣告,仍不介意它們依附着內容旁邊,偶然瞥見有興趣的廣告,會仔細閱讀。現在不知是人們太心急,還是廣告太霸道,即使我是廣告人,仍不自覺地按「交叉」關了廣告。有些人甚至索性安裝廣告過濾軟件,把廣告都隔走。

媒介一直都侍奉着兩個主人——受眾和廣告商,但那是兩個主人立場一致的年代。我認為全面免費的模式,現在未必再能適用。好比很多應用程式,也有免費版和收費版,免費版功能有限,還要看廣告,想要多些功能和避開廣告,便要幫襯收費版,我認為媒介值得參考,將兩個主人分開服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