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需調理非亂補

發佈時間: 2018/05/04

坐月需調理非亂補

CheckCheckCin的一貫理念是宣揚中醫「治未病」的概念,因為遇到太多病人的身體不適多是吃回來的,很多更是坐月時溫補太過而引致很多偏熱症狀如發燒、喉嚨痛及便秘等。

大眾多誤以為產後的調理就是一味要補,其實沒有根據體質胡亂進補,倒容易弄巧反拙。古語有指「產後宜溫」,但並非適合每一位產後的媽媽,特別是這個年頭身兼多職的忙碌媽媽。忙碌媽媽體質一般多偏熱,過分進補反而令她們更煩躁易怒,而哺乳中的嬰兒也會受影響而更多哭鬧,甚至夜睡不安。

中醫講究辨證論治,所以產後飲食調理或進食任何超級食物或獨門偏方前,更需要依據產婦的體質,選擇適合的食療。中醫理論認為「產後體質多虛多瘀」,例如當惡露排出不暢順,代表有瘀血積聚體內,這時不適當的調補反而會令體內積聚的瘀血難以清除。

假如你不清楚自己的體質需要,最溫和的方法就是喝米水健脾胃。米水是指直接以紅米、白米及生薏米調配而成,而不是炒米水。炒過的白米多了一個暖胃驅寒的功效。在中醫的角度,「脾胃為後天之本」,產後尤其需要健脾胃,才能吸收食材中的營養,有助母乳生成及身體復元。自己既是註冊中醫師也是兩孩之母,要強調坐月需調理非亂補!明白長輩、陪月多是過來人,有很多建議、心得及「坐月必食餐單」想分享給一眾新手媽媽們。但其實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某一套秘方,也算是「撞手神」,不代表每一位產婦也適合。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有甚麼症狀,如有懷疑,應請教相熟的中醫師,讓醫師根據你的體質作出適當的調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