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油價會重上100美元嗎?

發佈時間: 2018/05/04

油價會重上100美元嗎?

美元近期從低位略為反彈,但油價繼續在高位反覆,布蘭特期油曾升至75美元,而美國輕質油也見68美元。市場一般相信,油價今年見80美元絕非難事,而從供需和地緣政治來看,油價看似還有看漲的理由。

早前,包括油價在內的大宗商品普遍向上,主要反映兩大因素,一是預期今年環球經濟增長會加速,二是美元持續弱勢令到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容易炒升。

特朗普無法唱跌油價

不過,特朗普怪罪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認為油組透過長期減產來操控油價,令到油價升至不合理高位。特朗普上月開金口之後,油價即時曾急挫,但到收市便已收復失地,反映出特朗普個人對油價的影響力其實有限。

油組和俄羅斯等非油組國家,在油價跌至40美元水平時達成限產協定,一兩年來油價已顯著回升。過去,通常都會有某些國家忍耐不住增產,但現時,各方表面上都很守規矩,因為大夥都理解到高油價來之不易。

同時,今次減產提價是由沙特阿拉伯政府帶頭,她隨時可以進一步減產來暫時填補某方的偷步,而敢於公開得罪沙特的油國,恐怕只有伊朗一員而已,但伊朗才剛透過限核協定得以恢復石油出口,現時根本不敢主動搞事,因為特朗普對伊核協議很不滿,隨時可能在5月內便退出協議,重新制裁伊朗。

美國若再制裁伊朗,等於令石油供應進一步減少;因此,特朗普雖然謂反對高油價,但他的政策卻是令油價仍高企的主因之一。他對伊朗的恫嚇,其實只會嚇升油市。而坊間不少人相信,特朗普政權最大的金主是美國的軍火商和石油商,他至多只是不想油價升得太快而已。

也有人認為,油價持續上升之後,美國變回有利潤的頁岩氣都可以重新開採。然而,由停產到復產,需要較多投資,一些頁岩氣商對今後的油價仍看不準,因此新增的供應量至今較預期為少。

有指出,特朗普向中國施壓的其中一個重點,是中國應從美國輸入更多原油和天然氣,使美國的油商能更放心開發。然而,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卻提醒了北京,不能依賴美國的出口。據說,在貿易摩擦加劇之際,中國近期在國際市場買入更多原油,以加強本國的戰略石油儲備。

雖然特朗普懶理環保之後,美國已變成是石油輸出國,然而輸出量不足以影響國際油價;反之,隨着美國經濟加速復甦,本身對石油的需求亦增加,因而令到美國的油價亦向上。市場明白到,特朗普根本無法阻止高油價,卻有權力透過打壓伊朗來抬高油價。

托高油價可以向油商交代,然而11月中期選舉在即,若高油價帶動通脹,令到聯儲局不得不加速加息步伐,則特朗普和共和黨人也將會更難拉票。因此,雖然特朗普對伊朗很兇,但也似乎願意聽取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建議,即保留伊核協定,但要求伊朗談判停止其長程導彈計劃。

破百元恐會爭相增產

5月12日是特朗普訂給伊朗的限期,到時會否有改動,便可試到美方的底牌。但至今伊朗仍擺出強硬立場,看看特朗普如何出牌。

油價會否升至80美元以上,甚至如國際能源局一些專家估計會再衝擊100美元,主要看需求和美元走勢,若油價升得過急,迫使聯儲局加快加息,則對石油的需求亦很可能隨之而減少,令到油組的堅決減產政策難以實行下去;此外,若美元築底後回升,炒家在期貨商品市場炒升油價的信心也會減少,會加速獲利回吐。

俄羅斯油價成本較高,沙特超級油股準備明年上市,他們都需要較高的油價,但看來,80美元應該已是很高的水平,反之,若升上100美元使人有機會增產flood the market,則產油國保價的努力也可能會前功盡廢。

(原文轉載至《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