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3.5℃熱浪來襲 135年最熱5月初

發佈時間: 2018/05/04

炎夏臨港,本港昨錄得33.5度高溫,創下史上「最熱的5月初」及「最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雙冠軍紀錄;且同日臭氧水平亦急升。天文台指上月已較正常溫暖,雨量僅有正常六分一。有氣象專家指,本港昨午風勢弱、陽光足,「巧合」造成高溫;預計未來異常天氣日子會愈來愈多。

本港昨一度錄得33.5度高溫,是2000年創立酷熱天氣警告制度以來,最早發出警告的一次。翻查資料,對上一次紀錄在2011年5月12日創下,當年酷熱警告持續近7小時。而對上一次5月初錄得高溫已是1963年5月11日,當時錄得33.6度;換言之昨日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溫的5月初。

風勢弱陽光足 造就高溫出現

天文台科學主任梁恩瑜解釋,造成高溫主因是昨風勢較弱,且陽光充沛。但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本港今日多雲有雨,氣溫回落至23至26度,昨日高溫僅是「單一事件」。但天文台回顧指,上月天氣已較正常溫暖,月均氣溫達23.6度,較正常值高1度;雨量僅達正常值六分一,只有28.1毫米,是有紀錄以來第8低。

臭氧突急升 污物由海面吹來

環保署監察亦顯示,昨臭氧濃度突急升,由清晨的0.1微克/立方米,一度升至115.8微克/立方米。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教授指,天文台的長遠預測,早預視酷熱日子會較以往多,「意味夏季前或秋季亦會有酷熱情況,今次破紀錄與預測脗合。」他指昨最熱一刻是中午,當時風勢極弱,陽光充足,有巧合因素。但強調全球變暖是大趨勢,未來異常或極端天氣會愈來愈多。

而臭氧數據上升,梁解釋全因炎熱天氣有利光化作用,令臭氧生成,「值得留意昨吹西南風,風勢由海面吹來,間接證明污染非單來自內地,本港的電廠及汽車同是根源。」他續指,「有呼吸道、心臟病等人士,在污染空氣下健康更受影響。」

消暑產品熱賣 生意料增2成

潮流科技產品專門店JC Shop副董事總經理莊天賜指,現時高溫天氣料由5月持續到9、10月,消暑產品可賣半年,料今年銷售較去年增兩成。而風扇類商品上月初已上架,可為後頸、額頭等位置「送冷」的冷凍棒更受歡迎,上月上架至今已售逾200件;流動迷你冷氣本月中將上架。

一田行政總裁黃思麗指,近年引入防曬衣、褲、手袖及帽等新產品,連紙巾和毛巾亦有「冰感」類別;因天熱多客人查詢,部分分店已有泳裝上架,料今年消暑產品種類和銷售均會上升,防曬產品料亦會熱賣。

記者︰脫芷晴、黃詠雯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