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玻璃 助減碳排放

發佈時間: 2018/05/04

現今的生活愈來愈智能化,就連我們家居經常用到的玻璃都具備智能元素。有沒有想過玻璃懂得因應室內的溫度和室外的光纖而改變自身顏色?美國有公司就發明智能玻璃,可以將玻璃因應需要,自動轉為透明或有顏色,從而減低進入室內的熱量,起節能環保作用。

據美國媒體《彭博》報道,位於美國德州的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去年秋季進行了一項測試,在客運大樓的A28登機閘口及一間朝向東面、經常被陽光照射的酒吧安裝智能玻璃,調節陽光照射的亮度,把登機閘口的溫度降低,由攝氏25.9度降至17.4度,令乘客在更舒適的環境下等候登機。

研究數據顯示,與普通玻璃相比,安裝智能玻璃後,登機口周圍座椅、地氈以至候機者服裝及皮膚的表面溫度均有顯著下降,乘客在登機口周圍逗留的時間平均增加83%。

登機閘口酒吧受惠 生意升1倍

該機場所用的智能玻璃名為「Dynamic Glass」,借助內置的智能功能,玻璃可自動轉為透明及有顏色,從而控制進入建築物的光綫及熱量,玻璃會連接電源及互聯網,以便進行微調及電腦編程。該產品由一間有10年歷史的矽谷科技公司View生產,目前不少辦公室、醫院、高等教育機構已安裝。

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首席執行官(CEO)Sean Donohue表示,這項研究發明的結果證明,安裝智能玻璃有助降低製冷(冷氣)成本,幫助機場將碳排放控製到最低量。機場也樂見它對消費者體驗產生的積極影響,及對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

有趣的是,在閘口安裝「智能玻璃」,減少陽光透射至大樓之內,避免乘客感到過熱,意外地幫助位於閘口附近的一間酒吧的生意升了1倍。由於酒吧環境變暗,成功吸引更多人光顧,去年10月其酒類銷售量急升8成;而在安裝智能玻璃後6個月,整體生意額較6個月之前上升1倍,反映人們更願意在昏暗環境下消費更多。

電子玻璃阻隔陽光 1分鐘變色

市場上有不同款式的智能玻璃窗,而大部分都採用有色玻璃,需要大約20分鐘才能夠完全調暗,透明度亦會隨時間而減低,變得不再完全透明。美國史丹福大學開發出了一種可以在電力作用下,於1分鐘內完全變暗、或者再變得透明的「智能窗戶」。通過減低陽光的照射,可以幫助住戶節省冷氣的電費。該窗戶原型由兩片玻璃夾着一層透明導電銦錫氧化物製成,在自然狀態下,可以保持80%的進光量。但若增加電流,包含銅離子和另一種金屬離子的溶液會從邊緣過來覆蓋錫氧化物,從而實現遮擋光綫的效果(只剩下5%的進光量)。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