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引例收地建屋 林鄭:不能亂用

發佈時間: 2018/05/04

土地供應大辯論成為城中熱話,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在特首答問大會上亦追問土地供應問題。有議員要求政府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向權貴及發展商等收回包括粉嶺高球場、農地等土地選項。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指,隨意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或會引致漫長的司法覆核,最終土地無法有效釋放。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昨在會上要求林鄭月娥承諾不要向權貴傾斜,有膽向地產商和權貴「說不」,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等土地。

恐致漫長官司 更難釋出土地

林鄭月娥指,該條例不能隨意動用,《基本法》列明私有產權同樣受法律保障,使用條例先要有足夠證明涉及公眾利益,即使自己「好有膽」,明天即動用條例,土地擁用人亦可入稟申請司法覆核,引致漫長的官司,令土地經年都未能釋出發展。

她舉例,舊灣仔警署在活化過程中,因有發展商不滿城規會改劃時侵犯其私有產權,有關的司法程序一拖就8、9年,至今亦未能出售作商業用途,反問議員是否想見到新界的土地每幅都因此而不能釋放。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亦提到,運房屋統計數字顯示截至去年底全港有9,000個空置單位,數字驚人,發展商囤積單位,不賣也不租出。

林鄭月娥回應指,在樓房單位極度短缺下,她認同單位應該用來住,而非囤積或炒賣,現正跟進研究就空置的一手單位收取空置稅,但需與各司局長作全面評估,強調香港的優勢是簡單及低稅率,暫沒有計劃研究資產增值稅。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