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小孩健身 「斑馬哥哥」闖出頭

發佈時間: 2018/05/04

人稱「斑馬哥哥」的90後兒童活動導師馬家衡,自小好動,自認並非讀書材料,中學畢業後投身健身行列,到教育中心及幼稚園做體育助教,與小孩打成一片,漸漸愛上這行業。7年前更成立公司開辦兒童、青少年、成人等健身課程,現時每年收入以6位數字計,近年更擴充業務至澳門、杭州、台灣。事業大豐收,他坦言,讀不成書不代表沒前途,最重要是有清晰目標。

27歲的馬家衡擁有一副健壯的體魄,十足陽光男孩。他自小好動,曾是青年軍足球員,可是成績欠佳,會考更「捧蛋」0分,中五畢業後,他到教育中心做體育助教,當時的月薪只有5,500元,「月月清袋」。

做助教面對一群只有2至5歲的小孩,不時需要扮鬼扮馬,「扮獅子叫他們跑,要想辦法令他們活動起來」,雖然如此,他卻愛上了這份職業。

會考0分 樂做助教與小孩相處

他說,小孩天真無邪,一個擁抱、一個微笑、簡單的一句「我好掛住你」,已是動力之一,最令他鼓舞的是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參與體育課後,其心理及生理質素都有明顯改善。

家衡其後進修基礎體適能課程,及兒童及青少年體適能課程,更於2011年成立童樂活動公司,自行接收幼稚園的外判體育課、一對一私人健身訓練等,更任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兒童及青少年體適能導師,上堂授課。

事業有成 外判體育課變生意

他解釋,幼稚園經營費緊絀,難以負擔聘請一名全職體育老師,因此會以外判方式招聘,一般每小時費用300至500元。經歷7年的努力,外判體育課終由首年僅接獲10間幼稚園生意,增至目前的數百間。

馬家衡現時公司年收入以6位數字計,個人月入約3萬元。近年他更到澳門、杭州、台灣擔任講師授課,坦言雖然人工不比香港高,但市場比香港大。

他勉勵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讀唔到書唔緊要,最緊要有目標,朝着目標前進一定找到出路」。

兒童體適能 練平衡力協調性為主

小朋友最愛東奔西跑,家衡指兒童體適能主要訓練平衡力、協調性、心肺耐力及柔韌性,「你跑得跳得,不代表平衡力好」。例如代號「清潔工」的動作,就是蹲地抹地,訓練手臂肌耐力及協調性,還有讓小朋友將平放的雪糕筒,限時豎起,亦可訓練心肺耐力。

記者:謝雅寶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