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葉派之弧

發佈時間: 2018/05/04

什葉派之弧

今年年初,美國總統特朗普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最近,伊朗總統魯哈尼亦表示,考慮主動放棄與西方簽訂的「核協議」,因該協議完全沒有為伊朗帶來經濟效益。兩國的舉動令雙方關係再次緊張起來。

事實上,美國一直對伊朗處處防範,特別是伊朗在中東地區所形成的「什葉派之弧」,即伊朗企圖以什葉派信仰來拉攏伊拉克和敘利亞等阿拉伯什葉派政權,而所形成的勢力範圍,在地理上猶如一個弧狀。

這樣看來,伊朗靠着信仰來擴張勢力版圖,比民族主義更為有效。而伊朗在伊斯蘭革命中的口號,就是「不要東方,也不要西方,只要伊斯蘭」。信仰,在伊斯蘭世界始終先於民族,有更強的身份認同。加上他們對西方文明的侵略產生恐懼,遂舉起「伊斯蘭主義」大旗,矛頭直指西方。

因此,伊朗被美國視為「邪惡軸心國」,伊朗的核問題一直是美國的心頭大患,引起多番政治風波。但核能原本一直是西方視為現代化的體現,只是發展在西方敵對的伊斯蘭國家,便有可能轉化成核武的邪惡武器,而伊朗與西方的糾葛只能繼續下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