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障社工播堅毅精神

發佈時間: 2018/05/04

視障或會為生活帶來不便,卻無阻年輕人追夢。90後的杜駿興,少年時因突如其來的眼疾,令視力逐漸跌至不足一成,但他從沒放棄自己,初中時愛上跳街舞,後來更成為外展社工。他透過跳舞與年輕人建立友情,亦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帶來啟發,令年輕人學會逆境自強。

患視障、視力僅餘不足一成的90後外展社工杜駿興,外出沒有帶「盲公竹」,也沒戴「黑超」,外表與一般陽光大男孩無異。他直言,左眼視力只有5%,右眼視力更差,僅餘約2%。

駿興憶述,讀小五時有一天起床睜開眼朦朦朧朧,眼前好像被一層霧蓋着。經檢查後發現,突如其來的眼疾跟遺傳基因有關,醫學上暫未有徹底根治方法。起初他以為與一般近視無異,後來戴了眼鏡也看不清,甚至要用放大鏡上課。

原本讀精英班的駿興,因眼疾致成績急跌,追不上進度而感沮喪,因為好勝心,他堅持撑下去。直至升讀中四時,又因腰痛需做物理治療,一度萌退學念頭。

小五時突患眼疾

他直言當時「好灰」,擔心成為多重殘疾者,幸得老師、學校社工的關懷及女友的支持,才能勇於面對逆境,並在社工鼓勵下,入讀理大社工系高級文憑,去年加入基督教女青年會成為外展社工。

他坦言視障者也有他們的優點,即使看不清,腦袋仍然靈活,一樣有思考與感受,「我也可發揮才能幫人,從中二起我已開始跳街舞,亦接觸過外展社工,覺得他們在年輕人成長過程擔當重要角色」。

視障者做外展社工會困難嗎?駿興笑言,初時曾將困難想到無限大,慢慢發現視障只是令他難以確認對方是否目標對象,但只要放低身段及夠大膽便可克服。駿興熱衷跳街舞,跳舞更成為他與年輕人建立關係的一個途徑。

女友包容 感受真愛

中四那年曾想過退學的駿興,考試當日已換好校服,卻臨時拒絕回校,女友阿Lu見狀,反而默默支持他。二人讀中二時認識,大家是同學兼鄰居,高中開始拍拖。

在「外貌協會」充斥的年代,駿興坦言大多數男生擇偶都以樣貌先行,作為視障者的他笑言,自己耳朵非特別靈敏,所以不會靠聲音找伴侶,反而重視對方的性格及相處的感覺,「一個女生不介意對方有沒有成就,甚至不介意對方有缺陷,已很難得,跟她平時相處不會有高低之分,很多生活細節她都不介意幫忙。她對我不止包容,還有欣賞,這已是更深層的愛」。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