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審查員過濾不當內容 日睇8000帖文發噩夢

發佈時間: 2018/05/04

社交平台facebook近期受用戶私隱外洩、假新聞、不良內容等風波困擾,fb為了打擊不當內容,聘請大批人員篩查帖文內容。他們每天要審查多達8,000則違規帖文,當中有更多不堪入目的暴力、色情內容,不少人都因為受不住心靈打擊和龐大的工作量而辭職。

fb擁有22億活躍用戶,要過濾不當內容,除靠人工智能分類,還要一眾內容審查員人手判斷。他們每日審查多達8,000則違規帖文,除歧視言論外,還有更多暴力色情內容。時薪約是13美元至28美元(約102港元至219港元),普遍工作數個月至一年便離職,流失率高企。

有審查員表示,他們往往只得10秒就要下決定是否要篩走內容,每天都有員工需要看心理醫生,甚至壓力大到發噩夢。

於柏林辦事處工作、化名Laura的審查員每天觀看逾千個可能有問題的相片和短片,常看見令人精神受創的內容,例如斬首、兒童色情、虐待動物。她見過有六個月大的嬰兒被強姦;另一些充滿血腥和襲擊場面的恐怖主義圖片也令她反感。Laura形容審查員是「最差,且無人在乎我們」的工作,比喻自己為機器︰「用手按Yes或No,然後下個內容、決定、再下個內容、再決定。」

10秒需下決定 流失率高

長期觀看反感內容,讓她累積不少精神壓力,更不時發噩夢,「我夢見有人跳樓,其他人只是舉機影相及拍片,卻無人救他。」她記得一次在夢裏捉住一個女孩痛哭至醒來,夢境內周圍都是血,而旁人也是只顧拍片。

另一名前審查員卡茨稱,雖然她在fb總部上班,但與其他審查員一樣,都是受僱於外判公司。她曾審查人獸交圖片及兒童色情影片,形容工作「骯髒和繁忙」。她指fb沒幫助他們減輕精神壓力,更要他們簽署文件聲明知悉工作內容涉及不安資訊。

fb表示提供24小時心理輔導服務,若員工工作時感到不適,也可以申請調職,處理其他內容的審查。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