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以劍亡身

發佈時間: 2018/05/04

鯊以劍亡身

一日和海味行前輩路過永樂街,他指着一店櫥窗內一把帶鋒利鋸齒的劍說,這種鯊魚的翅就是黃膠翅了。

我問他黃膠翅是否呂宋黃。他說黃膠翅從前多來自南美,但菲律賓一帶也有。現在黃膠翅是禁捕禁售,要借舊翅拍張照片也不易,可能在下認識的人不夠多。

前輩說那種鯊名叫劍鯊,回家查一下,劍鯊絕種久矣,那時中國人還未出現,所以各位大中華愛鯊朋友不必有罪咎感。

製黃膠翅的「鯊」,也可能不是鯊而是鰩,鯊和鰩是近親,所以誤會也不出奇。這種鰩稱為鋸鰩,頭上的鋸非常鋒利。中國的道士和廟宇認為這把鋸有呼神治鬼的法力,很多廟宇都收藏了大把的鋸,稱為鯊魚劍,扶乩時乩童也要動用此法器。

鋸鰩的肉味道鮮美,魚翅膠質豐富,加上牠們的武器很易給魚網纏住,真是「鯊」以劍亡身。除了鋸鰩,有一種鯊魚似鋸鰩,名為鋸鯊,但那鋸看起來沒有那麼整齊鋒利。鋸鯊的翅也是可以食的。現在都禁捕,大家千萬不要食了!

傳統粵廚煮翅重視只吃翅針,不喜歡有膜包住,上海人卻喜歡吃排翅,包翅也是排翅一類,上海的名菜之一火瞳雞燉大排翅,從前就以大的呂宋黃最為矜貴,其次是蝶青、金山勾,潮州也重包翅。

說魚翅易招投訴,不如向朋友的高堂學習,她覺得魚翅瓜的「魚翅」非常味美,魚翅瓜真是最環保的素魚翅了!

香港人吃魚翅多,吃鯊魚肉少,只有用來製成魚蛋。在台灣,喜歡把鯊魚肉煙熏,此一方法可以去除鯊魚肉的亞摩尼亞味,但必須即熏即食,如雪藏數日便只有雪櫃味,也沒有鮮味了。

台灣有不少售賣「鯊魚煙」的名店,把鯊魚不同部分煙熏後出售。前幾天朋友邀請我到台北明福午餐,明福雖獲一星,卻不領獎,不接受訪問,非常高古。不過人們還是蜂擁而至,老闆應接不暇,連電話也不接。熟客要由晚餐改成午餐,午餐容易訂位。明福的招牌菜是佛跳牆。明福的鯊魚煙,煙味不過濃,滑而有鮮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