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旖旎的塞爾維亞

發佈時間: 2018/05/04

風光旖旎的塞爾維亞

位於巴爾幹半島內陸的塞爾維亞,疆土遼闊,資源豐富,大部分是一望無際的平原。驅車前往位處首都貝爾格萊德之北、充滿歷史文化魅力的諾維薩德(Novi Sad)第二大都會,可以見到不少高低起伏的丘陵山巒。

人口只有35萬的諾維薩德,是塞爾維亞的金融、文化、經濟重鎮,也擁有璀璨繁盛的夜生活,其主要景點有「多瑙河上的直布羅陀」美譽的Petrovaradin城堡,在初春白雪皚皚中,隱約透出一片片翠綠嫰芽的青蔥草地。

從沒準確過的鐘樓

多座宏偉建築物融合了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現已改成圖書館和現代美術畫廊,偶有一些藝術裝置在戶外紛陳。沿着鮮艷芥辣黃色的外牆漫步而上,可遠眺多瑙河景色。平台上矗立了由70公斤生鐵打造而成的「喝醉了的鐘樓」,為了方便遠方的捕魚者而故意將時針和分針調轉,更因為冬冷縮夏熱漲,多年來從沒有準繩過,煞是有趣,成為獨特之處。

每年盛夏皆會在此舉辦為期四天、極具規模並涵蓋多種風格的大型音樂藝術活動《EXIT》,吸引數以十萬計的遊客參加,是塞爾維亞國民最引以為榮的國際音樂盛事。

唯一的蜜蜂博物館

在Petrovaradin城堡不遠處的Sremski Karlovci釀酒區,有一座全世界唯一的蜜蜂教堂和蜜蜂博物館,17世紀起由釀酒家族Zivanovic經營,現已是七代傳人。他們的祖先因為天然蜂蜜而醫好當時的絕症肺癆,所以在1880年建造了一座恍如著名地標Temple of St Sava的迷你版東正蜜蜂教堂;2016年,英國王儲查理斯和太太卡米拉到訪並簽名紀念。

參觀完鋪滿灰黑色黴菌、由遠古石磚牆壁堆砌而成、超過300年歷史的圓拱形酒窖後,有七種美酒和三種蜂蜜可供品嘗、選購,當中以由27種香草加蜂蜜秘製的Bermet最特別,香醇的葡萄酒滲着低調隱約的香草刺激味蕾,最後以蜂蜜的清香作為after taste,讓人一飲難忘。

http://www.muzejzivanovic.com

自由廣場夜景迷人

Novi Sad市中心的自由廣場,晚上的氛圍非常浪漫,正中央的The Name of Mary Church羅馬天主教堂奪目耀眼,旁邊的市政廳莊嚴肅穆。廣場正中心不時有藝術家作街頭表演,我抵達的當晚在醉人美景下,傳來滲着絲絲哀愁的色士風音樂。現在一閉上眼睛,當晚的景況瞬間閃入腦海。塞爾維亞的美多樣化而富深度,很值得愛歷史藝術、宗教文化、山川河流、自然生態的旅客親往體驗。

http://www.serbia.travel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