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尋味之意境

發佈時間: 2018/05/04

奈良尋味之意境

香港人流行去東京旅行,認為那裏甚麼都是又新又快;我這個人愛唱反調,喜好日本優美典雅的古文化,古都奈良四月的櫻花季節、11月的秋紅,都讓我找到心靜安禪。

奈良是個好地方,假如你對唐、宋的建築風尚特別感興趣,古都奈良千多年來一路傳承獨有的典雅建築文化,在今天的日本社會中,仍然是令人重視與自豪的。

奈良的美,很多時候會被人忽略。想到日本的古文化,京都所象徵的精緻之美(被過分修飾),往往會被視為日本文化的代表。由飛鳥時代到奈良時代,日本古文化中第一個固定首都的出現,奈良千多年來一路所扮演的是傳承蘊育。奈良擁有東大寺、春日大社、興福寺、藥師寺與平城宮古迹等文化財產,密度之高,常被旅客戲稱為文化遺產比便利店還要多的一個地方。要領略奈良的全貌,一到兩天遊時間會比較充裕。

奈良公園、春日大社、東大寺,是第一次奈良旅遊必到的景點。對於日本歷史有更深入認識的朋友,平安時代陰陽師與百鬼鬥法的精采故事,讓你走在復刻重建的平城宮古迹前有更深的感觸。

鹿被認為是神的使者,奈良這個充滿神話傳說的地方,也是鹿群最自由的一個地區。由奈良公園穿越東大寺一帶,再走進滿布石燈籠森林的春日大社,沿路都會有神社守護者一般的鹿使者出現,以好奇的眼光打量着來訪的客人。奈良吸引人的,是一種奇幻幽靜與數之不盡優美的古迹遺產,只要你用心去看,即使小小的一方庭園,也能變化出耐人尋味的意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