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天才與創業

發佈時間: 2018/05/04

天才與創業

視頻網站「一条」最近播放了一個13歲小創業家葉礽僖的短片,在臉書上回響很大。葉礽僖的產品是個幫助小孩學習語言的App叫MinorMynas,媽媽羅雅慧是她的天使投資者。短片莫名其妙地引來haters「酸民」留言,如嘲弄女孩身為港人卻只講英語,諷刺她年紀輕輕能創業全靠家裏財政支持等。礽僖並非第一次有這樣的遭遇,她升初中時就因為興趣和同學不大一樣而受到排擠和欺凌。說到這裏,想起我中學老師最近的一個「奇遇」。

老師教過的十優、九優狀元不計其數。最近他遇上一個六歲男孩,智力高得令人吃驚。小孩會自己上網學英語、西班牙語,第一次見面,與老師談subatomic particles(次原子粒子)。老師形容,他以前教過的狀元們,分別只是聰明程度的不同;但這個六歲男生卻完全超越一般的聰明,是「莫札特型天才」、數十萬人中才找到一個的異數。

我問老師,如果你能全權負責這個小男孩的教育,會怎樣培養他?老師沉思良久後才回應︰「我會先教他生命的意義,等他17、18歲,足夠成熟了,才上大學去。」

擁有過人的智力,就如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但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好比漫無目的地虛耗彈藥,是很痛苦的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相信不少天才就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使命,空有一身本事卻無用武之地,甚至用在錯的地方,結果反而過得比平凡人更失意。

若六歲男孩的「成就」今天被公諸於世,也有機會惹來酸民謾罵。社會排擠小眾,天才也是小眾。倒不如十年磨劍,讓他一方面探索自己的潛質和興趣,一方面學習適應這個並非為天才而設的社會,待他既有穩定的情商,又弄清自己的人生意義後,才把天才施展出來。他的使命,說不定能改變人類命運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