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口老化 慢性病患多 醫管局增社區健康中心應對

發佈時間: 2018/05/04

隨着人口老化加劇,去年醫管局普通科門診錄得近75萬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膽固醇的慢性病病人,3重慢性疾病患者的人數比例更在6年間升至2成。醫管局指,人口老化加劇下,基層醫療勢增,而對象不止局限基層,亦期望社區健康中心未來可涵蓋至7個醫院聯網。

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慢性疾病病人數目,過去6年每年增加約6%,以2016/17年度為例,已有近75萬病人,亦在6年間增加19.89萬人,升幅達36.4%。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3重慢性疾病患者的人數比例,更由2011/12年度的11.5%,增加至2016/17年度的19.1%。

倡公私營合作 控制開支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隨着人口老化加劇,料本港3重慢性疾病患者的上升趨勢會持續,現時該類病人的公營醫療成本佔醫管局開支約一至兩成,隨病人數目上升,有關成本將會加重。蔡表示,當局可仿效英美等地,將基層醫療分予私營或家庭醫生負責,以妥善控制公營醫療的成本開支。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表示,局方早已開展公私營合作計劃,如有需要日後可逐步推展。高續稱隨本港基層醫療需求日增,醫管局已在第一個醫院10年計劃中,列出石硤尾、北區及旺角將增設社區健康中心,期望中心日後可涵蓋至7個醫院聯網。

九龍東醫院聯網家庭醫學統籌專員周偉強醫生表示,醫管局現有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當中約20間為家庭醫學專科診所,讓經培訓的家庭醫學醫生先為輪候專科病人分流,縮短有需要病人輪候專科的時間。

醫管局將於本月7至8日於會展舉行研討大會,將邀請逾150名本地及海外人士擔任講者,就基層醫療、人才培訓、血液管理等多項專題作分享。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