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圓帽引發的慘案

發佈時間: 2018/05/04

戴小圓帽引發的慘案

猶太教徒經常戴着的小圓帽叫基帕,根據猶太教的拉比解釋,戴基帕可以提醒信徒要謙卑虔誠,記得頭頂上面有上帝。不過這一頂小圓帽,卻為21歲的亞當帶來一場災禍。

亞當是個於德國柏林留學的以色列人,生於一個阿拉伯家庭,本身並不是猶太教徒,所以他一直沒有佩戴基帕的習慣,直至不久前他一個朋友送了一頂給他,還警告他在公眾場合不要戴這一頂帽,否則會不安全。於是亞當抱着做實驗的心態,戴這頂小圓帽在住所附近走動。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有三名男子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出手襲擊他!從亞當拍攝的片段可見,兇徒講阿拉伯話,一邊高呼侮辱猶太人的字句,一邊抽出皮帶鞭打亞當和他的同伴,最後逃之夭夭。

德國總理默克爾形容事件非常可怕,承諾會全力打擊這些行為。有觀察組織指出,反猶襲擊案近年有上升趨勢,猶太兒童在校園內被欺欺凌的新聞也時有報道。為了一眾猶太同胞的人身安全着想,德國猶太社群領袖舒斯特呼籲身處德國的同胞,不要在獨自一人的情況下公開佩戴基帕。

既然不能自己一個人戴,那就一起戴吧。德國多個城市為了聲援猶太人,在上周三舉行了一場名為「戴上基帕」的遊行。組織者呼籲大家不分宗教、不論男女,都戴上這一種傳統上只有猶太男子才會佩戴的小圓帽。遊行隊伍當中還有德國右翼民粹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的身影,他們認為德國近年容許大量穆斯林難民湧入,才會令國內的反猶思潮復甦。德國穆斯林中央委員會主席回應批評時指出,仇恨和傷害猶太人都是違反伊斯蘭教義。

事實上也有評論說,德國的反猶主義涉及複雜的社會和歷史因素,在難民到來之前已經存在。如果說反猶是象徵種族主義抬頭,民主社會應該予以譴責,那麼把矛頭指向穆斯林甚至所有難民,是否同樣反映了排外主義的崛起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