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新天地

發佈時間: 2018/05/07

跳出新天地

友人是中學老師,薪高糧準。在眾人為其快將出生的雙生兒慶祝之際,友人收到學校的通知,其教席將被裁去,原因是適齡學童數目減少。友人頓感徬徨,想到自己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惟有積極尋找機會。

經朋友轉介,友人加入了銷售行業,開展「跑數」生涯。從學校這平靜的comfort zone跳進大社會,要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友人當初感到很不習慣。其實當銷售員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可以快速了解社會運作,及參透人性。很多成功人士都當過銷售員,過程中可了解市場的消費習慣及喜好,幫助他們日後看準市場,獲得成功。

所謂「萬事起頭難」,友人最感煩惱的便是怎樣去擴闊客源,惟有找公司的客人記錄,和他們逐一接觸並打好關係。從老師變成銷售員,很多軟性技巧都要跟前輩學習,惟有將勤補拙,務求盡快pick up。

所謂「家家有求」,每個客人的需要看似不同,其實萬變不離其宗,都是想找真正適合自己的方案,所以不能為了增加營業額而勉強upsell客人,及作足夠的跟進及售後服務。友人在摸通客人所需及掌握工作流程後,開始感覺愈做愈順。

他感謝自己被迫轉業的經歷,過程中反而發掘到其他潛能,轉業後亦能一展拳腳,成功跳出新天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