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紅

發佈時間: 2018/05/07

埃塞俄比亞紅

在埃塞俄比亞行山,原來需要手腳並用去爬懸崖!筆直如壁的Gheralta山峰是十分奇特的赤紅色沙石,上山的路共有三段。第一段最輕鬆,走在山上掉下來的大小不一的碎石上,有的十分鋒利。第二段是岩石縫隙之間的一綫天,只有一米寬,雙手扶着兩邊岩石,在高低不平的巨大碎石上,步步為營。第三段是垂直懸崖之上的Z字形的羊腸小徑。共需要走一個半小時,才能到達山頂懸崖之巔,有Maryam Korkor岩石教堂。

在山腳根本看不見山頂有任何建築,是因為13世紀東正教徒為了逃避伊斯蘭而修建。在那裏可以俯瞰壯麗的平原景色。這女有一山洞,曾經是教堂,洞內的天花已被煮食的柴火熏成黑色,牆壁上畫有十字架,山洞有巨大的天然窗戶。

透過這奇異的天然巨窗,窗外景色奇美。鮮艷奪目的赭紅色山岩,是上帝的畫布,豪邁奔放。配上畫架之上,深不見底的純潔藍色,如情人之眸,令我一見鍾情,一再對望。想像幾百年前的炎熱盛夏,逃避伊斯蘭到此的東正教徒,如何每天在此山洞裏過着提心吊膽的靈修生活。教堂內空無一物,這一種遍山滿谷的豪邁赭紅,應該就叫做埃塞俄比亞紅。那聖潔純淨的深藍,就是代表埃塞俄比亞人仰望千年的古老聖堂︰所羅門王的耶路撒冷聖殿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