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省時省力 機械臂20分鐘砌好木凳

發佈時間: 2018/05/07

不少人都試過買家具回家自行組裝,但由零開始到完成組裝,則非常花體力及時間。有學者就研究出利用3D相機及一雙機械臂,只需要花20分鐘,就可以完成組裝一張椅子,快捷省時,反映機械臂工作已經不遜於人類。

DIY對很多人而言是一種樂趣,但當面對大型家具,要動手組裝剛買來的零件,就會相當費時費力。而且並非人人都有一雙巧手,可以井然有序地將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零件成功組裝。根據《衞報》報道,南洋理工大學的學者們,就利用一台3D相機及兩隻搭載力量感測器的機械手臂,成功組裝一張IKEA的椅子。

靠AI演算法 逾半時間規劃

首先,該機械臂會透過3D視覺立體鏡頭識別和追蹤各個組件,配以力量感應器,確保機械臂不會夾壞任何組件。然後,機械臂會運用AI系統中的內部演算法,預先規劃出整個組裝流程,才開始動工。於測試中,整個機械臂組裝椅子的過程花了20分19秒便完成,當中有超過一半時間用於規劃步驟,所以實際動手組裝的時間大約只需9分鐘。

作為對比,IKEA表示,普通人組裝相同椅子約須10至15分鐘完成,顯然機械臂在DIY家具的所需時間,已經不遜於人類。

不過,整個組裝過程也不是完美無瑕,有時機械臂會「甩手」掉落木釘,或者在鎖好椅腳前就鬆手,甚至錯手將剛完成組裝的部分拆開;且由於機械臂不擅長拿捏力度,研究人員Quang-Cuong Pham表示,實驗過程中共買了4張椅子的材料,但其中有部分在組裝過程中毀壞了。

未盡完美 甩手掉釘毀材料

研究團隊希望測試出機械臂是否已有能力完成類似的複雜的任務。研究人員指,希望未來5至10年可以透過AI演算法去完成任務,而且隨着技術深入,要讓機械臂裝好一件家具,只需要透過一本說明書,以口頭的方式下指令。未來的機械臂甚或看到家具完成品的相片,就可完成得到。

化身咖啡師 沖調專屬飲品

繼早前7-ELEVEN於台北試行X-STORE無人店後,Family Mart都於台北開設科技概念店,更於今年3月正式營業,這間概念店不但有人臉辨識、IoT設備監控、電子貨架標籤、自助結帳設備等17相智能設備,更找來機械臂當咖啡師,替顧客製作專屬咖啡,毋須以人手沖調。

這間Family Mart設有玻璃咖啡沖泡區,內有機械臂化身咖啡師,只要顧客結帳後拿着掃描條碼,然後「咖啡師」就會即做客人專屬的咖啡,對用家而言絕對充滿新鮮感。

拆解機械人 回收iPhone高質零件

舊iPhone中有不少可回收並循環再用的物料,蘋果公司為了更有效率地處理舊iPhone,製造出新一代iPhone拆解機械人Daisy,它每小時可拆解200部iPhone。

其實蘋果2年前推出首個回收機械人Liam,而Daisy其實就是Liam的升級版,汲取了Liam的運作經驗,以及使用了Liam的部分零件製造而成。Daisy目前可拆解9種不同型號的iPhone,每小時可拆200部,以便分類出高質素零件作回收之用,減少電子垃圾。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