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購公共年金可同領高額長生津

發佈時間: 2018/05/07

想老有所依,退休自然要有萬全保障。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將在6月1日起實施,每月金額提升至3,485元。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於網誌撰文,憶述「長生津」的發展歷史,又謂未來公共年金等同「保險產品」,不會被計入長生津資產,市民等同可獲雙重保障。

羅致光昨在網誌撰文提及,未來的「公共年金」制度是一種保險產品,其面值獲長生津計劃豁免,不計算入資產。故長者若退休後資產超標,不符合申領長生津資產,或可透過「買年金」重新納入保障網。他舉例,一名持有60萬元資產的65歲退休長者,本已超出高額長生津的14.6萬元資產上限,但若他將其中50萬元用作購買公共年金,手頭資產即降至10萬元,合乎申領高額長生津資格。換言之,該長者除可每月領取2,900元年金,還可多領3,485元津貼,變相每月可領6,385元。

但他提醒若長者取消年金並領回剩餘價值,相關款項便重新計入資產。且年金每月收入可被視為現金回報,故若長者以100萬元購入公共年金後,再花100萬元購入私營年金,其月入會增至1.5萬元,超出長生津月入上限。

望長者獲更佳生活保障

羅指,豁免計算公共年金資產值,正是為顧及夾心階層和基層員工退休後,強積金的累計款項不高,故冀他們亦能同時透過年金和長生津,獲得更好生活保障。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