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水塘太陽能板 產電可供72戶1年用

發佈時間: 2018/05/07

為推動再生能源,水務署正探討在水塘安裝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的潛力,早前於石壁水塘和船灣淡水湖進行先導計劃,在兩個水塘安裝逾600塊太陽能板,預計每年發電量可達24萬度,相當於72戶普通家庭一年耗電量。

現時船灣淡水湖系統運作已約半年,石壁水塘亦運作了一年多。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撰文指,近日他相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參觀船灣淡水湖的太陽能板發電系統。

黃引述水務署助理電機工程師梁致峰介紹系統時指,在水面安裝浮動太陽能板,可善用水的特性,為太陽能板提供天然冷卻效果,而太陽能板覆蓋水面,亦有助減少儲水蒸發,以保護水資源。

兼減儲水蒸發

現時兩個系統所產生電力,主要供水塘附近的水務署設施使用,每個系統的設計功率分別為100千瓦,預計每年發電量可達12萬度,等於36戶普通家庭的一年耗電量,為地球每年減少84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兩個水塘的太陽能板面積各約1,100平方米,每塊均用防反射太陽光玻璃製成,對周邊環境無構成大影響。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