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馬克思

發佈時間: 2018/05/07

跟隨馬克思

馬克思1818年生於德國,今年剛好是其誕生200周年,連中國官方也舉辦紀念活動,顯示對其重視。中國雖然在宣傳上仍然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但實際上已把馬列主義拋諸腦後,實行的恐怕只是黨國一體的專政主義;馬列主義只是一個不能揚棄的空殼,有識的評論者早已確認中國背離了馬列主義,不以此為評論的起點。

馬克思值得紀念,因他不愧是有創見的學者,其理論橫跨經濟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當年我們修讀古典社會學理論,就是研讀馬克思、韋伯及涂爾幹三大理論家。他的理論縱有犯駁之處,例如憧憬世界大同,未免對人性的看法過分樂觀,但他批判資本主義,及提出批判思考的態度,在200年後的今天仍然能派得上用場,值得跟隨。但馬克思只是政治學者而已,沒有充當政治家,是列寧、毛澤東等利用了馬克思的說法推動革命。套用現代的說法,是列寧等把馬克思思想「政治化」了。

林鄭上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說「過去很多政治的問題入侵了校園」;或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最近說︰「在議會內外均應少談政治」,把政治說成是洪水猛獸。但政治確實無處不在︰涉及利益如何分配,權力如何運用的,都是政治;難道林鄭你說沒有利益輸送,我就照單全收?你又說發展商會司法覆核,那不就是權力角力,不就是政治嗎?

我們跟隨馬克思,就是要對現狀尤其是既得利益者作出批判,以「政治」角度觀察社會上所發生的事情,這是避無可避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