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寒濕腰痛要溫通經絡

發佈時間: 2018/05/07

寒濕腰痛要溫通經絡

「醫師,近幾日我腰部好痛,行路時腰重重,好疲累。我最近沒有閃腰扭傷,但每逢天氣轉涼下雨腰部就變重,是風濕痛?」男病人在筆者診症時不斷喊痛。

對着這位相熟的病人,筆者耐不住一再解釋︰「腎主骨,你喜歡涼冷氣,我早已提醒你,跑步時不要貪涼在海邊跑,身體出汗後毛孔張開,古代名醫李東垣曾說過,風送寒入,寒濕很容易入筋骨。睡覺開冷氣如果沒蓋好被,亦很容易令腰及肩膊受寒。」

《金匱要略》有說:「腎着之病,其人身體重,腰中冷,如坐水中……腰以下冷痛,腹重如帶五千錢。」寒濕腰痛者,不能久坐,轉側困難,臥床休息也疼痛不減,遇到寒天或雨天更會加重病情。原因是寒性收引,濕性凝滯,腰間經絡受風寒濕入侵。

聽到筆者說睡覺開冷氣,他即時笑起來︰「這個你也知,因為怕熱,我幾乎每晚也開冷氣。」筆者經望聞問切四診,看他脈沉遲,舌淡白,總結是一派寒像。

治療手法以溫經散寒,筆者為他開藥,再加針灸及手法治療、外敷中藥。一星期後他陪太太來看其他病症,見他面露笑容,步履輕快。

臨床小貼士︰寒濕腰痛,可用杜仲五錢、桑寄生五錢、羊肉半斤,五碗水煲成兩碗,早晚服用。煲湯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下期再談腰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