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黑枸杞︰逢黑更補?

發佈時間: 2018/05/07

黑枸杞︰逢黑更補?

最近經常聽到枸杞對身體有益處的說法,甚至有些健康產品供應商會售賣枸杞汁。剛有朋友送了一盒黑枸杞給我,朋友說黑色的枸杞對身體更好,其實之前都聽說過黑色的食物對身體有滋補作用,例如︰黑枸杞比枸杞更滋補;黑蒜的功效又比普通的蒜頭高。從中醫的角度看,都認為黑色的食物屬於滋補類別,因為黑色的食物可以補腎,又能補虛扶弱等。那究竟黑色枸杞與普通的枸杞有甚麼分別呢?

原來黑枸杞含有大量花青素,而花青素能夠改善血液循環,恢復失去的微血管功效。抗衰老也是黑枸杞最主要的功效之一,大量的原花青素對抗氧化有顯著成效,能清走人體內有害的自由基。另一方面,亦有顯示黑枸杞中所含的原花青素可促進視網膜細胞中視紫質的再生,可預防重度近視及視網膜脫落。據了解,如長期食用黑枸杞還可以防止糖尿病、保肝、降血壓、保護心血管系統。

最簡單的方法便是直接嚼食。另一方面,也可以用60度以下的溫水浸泡,因為黑枸杞中的花青素和部分營養物質是怕高溫的,所以泡的水溫低反而可以讓有效成分釋出。

謹記要飲水連枸杞一起食用才是最有益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