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校停辦社工兼讀課程 社福界不滿

發佈時間: 2018/05/07

本港近年的社會問題日漸繁多,對社工的需求亦與日俱增。不過,城市大學(城大)及理工大學(理大)於2017/18年度停辦文學士(社會工作)兼讀制課程,令全港同類型學額減至僅60個,遭社福界人士及學生批評扼殺學生進修機會。守護社工兼讀制課程關注組於過去一星期收集超過617份聯署,要求校方重開課程。

城大早前解釋因社工註冊局拒批及教育局政策上不容許,停止續辦課程,但關注組向社工註冊局及教育局查詢後發現,兩局並沒有阻止城大續辦兼讀制課程,而是城大自行放棄續辦申請。關注組認為,校方的說法反映欠缺對教育承擔,促請校方重開兼讀制課程。

已入行人士 難繼續進修

城大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前高級講師莫慶聯表示,現時社會上有不少工作崗位要求社工必須擁有學士學位資歷,如社會福利署社工主任、駐校社工等,但制度欠缺銜接渠道,令一班已進入社工行業的人士不能繼續進修。

教協會長馮偉華則表示,兼讀制課程有市場、有需求,不少人需要半工讀完成學位,惟大學從來不重視。他又指,現時各大院校為提高自己的學校排名,寧願聘請「為論文跑數、為學校找研究經費」的學者,放棄提升教學質素,令社工等這些實用型的課程首當其衝被打擊。

城大發言人昨表示,校方早於2014年,經學系、學院及學務政策委員會等,就停辦兼讀制課程作出討論及批准後,由大學教務委員會通過於2015/16學年停辦該課程。其後鑑於其他教資會資助大學相繼停止提供相關課程,以及學生當時的處境,大學教務委員會破例作出過渡安排,批准以上課程於2015/16學年繼續開辦至2017/18學年,並按大學學務委員會的決議,依照原定計劃今年停辦該課程。

記者昨曾向理大查詢,理大發言人對事件暫未有回應。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